笑 - 漢字私註

説文解字

笑
此字本闕。臣鉉等案、孫愐『唐韻』引『說文』云、「喜也。从。」而不述其義。今俗皆从犬。又案、李陽冰刊定『說文』从竹从、義云、竹得風、其體夭屈如人之笑。未知其審。私妙切。
竹部

説文解字注

𥬇
喜也。从竹从犬。徐鼎臣說、孫愐『唐韵』引『說文』云、𥬇、喜也。从竹从犬。而不述其義。攷孫愐『唐韵』序云、仍篆𣜩石經勒存正體。幸不譏煩。葢『唐韵』每字皆勒『說文』篆體。此字之从竹犬。孫親見其然。是以唐人無不从犬作者。『干祿字書』云、咲通、𥬇正。『五經文字』力尊『說文』者也。亦作𥬇喜也。从竹下犬。『玉篇・竹部』亦作𥬇。『廣韵』因『唐韵』之舊亦作𥬇。此本無可疑者。自唐玄度『九經字㨾』始先笑後𥬇。引楊承慶『字統』異說云从竹从夭。竹爲樂器。君子樂然後笑。『字統』每與『說文』乖異。見玄應書。葢楊氏求从犬之故不得。是用改夭形聲。唐氏從之。李陽冰遂云竹得風。其體夭屈如人之笑。自後徐楚金缺此篆。鼎臣竟改『說文』𥬇作笑。而『集韵』『類篇』乃有笑無𥬇。宋以後經籍無𥬇字矣。今以顧野王、孫愐、顏元孫、張參爲據。復其正始。或問曰、从犬可得其說乎、曰从竹之義且不敢𡚶言、況从犬乎。聞疑載疑可也。假云必不宐从犬。則哭又何以从犬乎。哭之獄省聲乃亦强作解事者爲之也。詳下。私妙切。二部。○又按宋初『說文』本無𥬇。鉉增之。十九文之一也。孫愐但从竹从犬。其本在《竹部》、抑在《犬部》。鉉不能知。姑綴於竹末。今依之。恐有未協。凖哭从犬求之。𥬇或本在《犬部》。而从竹部之字之省聲。未可知也。

康煕字典

部・劃數
竹部三劃
古文
𠇄

『廣韻』私妙切『集韻』『韻會』仙妙切『正韻』蘇弔切、𠀤音肖。『廣韻』欣也、喜也。『增韻』喜而解顏啓齒也。又嗤也、哂也。『易・萃卦』一握爲笑。『詩・邶風』顧我則笑。『毛傳』侮之也。『禮・曲禮』父母有疾、笑不至矧。《註》齒本曰矧、大笑則見。『左傳・哀二十年』吳王曰、溺人必笑。『論語』夫子莞爾而笑。《註》小笑貌。

又獸名。『廣東新語』人熊、一名山笑。

又『韻補』思邀切。『詩・大雅』勿以爲笑、叶上囂、下蕘。『淮南子・汜論訓』不殺黃口、不獲二毛、于古爲義、于今爲笑。『古逸詩・趙童謠』趙爲號、秦爲笑。以爲不信、視地上生毛。

又入宥韻、音秀。『江總詩』玉臉含啼還自笑、若使琴心一曲奏。

或作。『前漢・揚雄傳』樵夫咲之。

亦省作。『前漢・薛宣傳』一关相樂。

部・劃數
口部六劃

『集韻』古作咲。註詳竹部四畫。或省作𠇄

部・劃數
八部四劃

『集韻』古作𠇄。『前漢・谷永傳』罷歸倡優之𠇄。餘詳竹部四畫。

『正韻』亦作

部・劃數
口部十劃

『廣韻』俗字。

廣韻

卷・韻・小韻
去聲𥬇𥬇
反切
私妙切

欣也。喜也。

亦作

私妙切。五。

卷・韻・小韻
去聲𥬇𥬇
反切
私妙切

俗。

嚴密には𥬇に從ふ形に作る。

音訓・用義

反切
廣韻・去聲𥬇𥬇』私妙切
官話
xiào
粤語
siu3
日本語音
セウ(漢、呉)
わらふ。ゑむ。よろこぶ。

本邦では咲を花が咲く意に用ゐる。

解字

白川

象形。巫女が手を擧げ、首を傾けて舞ふ形。も巫女が兩手を翳して舞ふ形で、その前に祝詞の器を置く。兩字の構造は近く、は兩手の形。

字はもと𠇄(关)、咲に作り、『漢書・敍傳』に談𠇄とあり、𠇄は笑の初文。

『説文解字』新附に笑を錄し、竹とに從ふとする舊説や、竹とに從ふとする李陽冰の説を記してゐる。

夭は夭屈して巫女が舞ふ形。上部は翳した手の形。神意をやはらげるために、「笑ひゑらぐ」動作をすることをいふ。

形聲。聲符は𠇄(关)。

『説文解字』新附に笑を錄し、竹夭に從つて、竹葉の風に靡くさまとする説を記してゐるが、もとと同じく、巫女が手を翳して歌舞する形。ゑらぎ笑ふことが、神を樂しませる方法であつた。𠇄はその略形と見るべき字。

咲は笑の古文とされるが、古い字書に見えず、李義山の『雜纂』に未だ語らざるに先づ咲ふものを、かたはらいたきものとする一條がある。

「花咲く」は、古くは「花く」「花く」といひ、『色葉字類抄』(補註: 平安末期成立)にも「さく」といふ訓はなほ見えない。

藤堂

笑はの會意。夭は細くしなやかな人。笑はもと細い竹のこと。

㗛はと音符笑の會意兼形聲。口を細く窄めて、ほほと笑ふこと。これが正字。㗛を誤つて咲と書き、また㗛を略して笑を用ゐる。

落合

『漢字字形史小字典』㚔部に、幸の篆文の上部のから變はつたものとし、笑と同樣の經緯によるものと説く。

漢字多功能字庫

笑はに從ふ。本義は喜悦により顏を綻ばせ、あるいは發聲すること。笑は古文字ではに從ひ、後に小篆は變形して竹と犬に從ふ。唐の李陽冰が刊定した『説文解字』で竹と夭に從ふ形に改められ、今日の笑字のもととなる。『增韻・笑韻』笑、喜而解顏啟齒也。典籍に本義に用ゐる。

簡帛文字でも本義に用ゐる。

また轉じて欣羨(非常に羨ましがること)、喜愛(好む、好感を持つこと)の意。

また嘲り笑ふことを表す。

また可笑しいことを表す。

あるいは敬辭に用ゐる。

屬性

U+7B11
JIS: 1-30-48
當用漢字・常用漢字
U+54B2
JIS: 1-26-73
當用漢字・常用漢字
𠇄
U+201C4
U+5173
JIS: 2-3-8
U+35DB
𥬇
U+25B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