祠 - 漢字私註

説文解字

祠

春祭曰祠。品物少、多文詞也。从聲。仲春之月、祠不用犧牲、用圭璧及皮幣。似兹切。

示部

説文解字注

祠

春祭曰祠。品物少、多文辭也。䃾字條言「祠司命」、故次以祠。辭與祠曡韵。『周禮〔春官・大宗伯〕』以祠春享先王。『公羊傳〔桓八年〕』曰、春曰祠。《注》祠、猶食也、猶繼嗣也。春物始生、孝子思親、繼嗣而食之、故曰祠。許與何異。

从示司聲。似茲切。一部。

仲春之月、祠不用犧牲、用圭璧及皮幣。此引『〔禮記〕月令』、證「品物少、多文辭也」。『禮記』祠作。『吕覽〔二月紀〕』同。『淮南〔時則訓〕』作祭。及、『禮記』『吕覽』『淮南』皆作更。鄭曰、更、猶易也。高誘曰、更、代也。以圭璧皮幣代犧牲也。『說文』祠及二字疑皆字之誤。或曰、漢時『月令』、鄭君謂之今月令。或與記不同。『說文〔𩅉字條〕』𩅉雨、『〔同・舫字條〕』舫人、皆今月令也。○江沅曰、言用不用、代義已瞭。或更字卽及字義。許據本作及也。鄭訓易、高訓代、寘圭壁皮幣中間。似未妥。

康煕字典

部・劃數
示部・五劃

『唐韻』似兹切『集韻』『韻會』『正韻』詳兹切、𠀤音詞。祭也。『詩・小雅』禴祠烝嘗。『公羊傳・桓八年』春曰祠。《註》祠、猶食也、猶繼嗣也。春物始生、孝子思親、繼嗣而食之、故曰祠、因以別死生。

又報賽也。『周禮・春官』小宗伯禱祠於上下神示。《註》求福曰禱、得求曰祠。

又神祠。『史記・封禪書』立畤郊上帝、諸神祠皆聚云。

又廟也。『朱子・家禮』君子將營宮室、先立祠堂於正寢之東。『司馬光・文潞公家廟𥓓』先王之制、天子至官師皆有廟。秦尊君𤰞臣、無敢營宗廟者。漢世多建祠堂於墓所。

又生祠。『史記・萬石君傳』慶爲齊相、大治、爲立石相祠。

又祠官。『朱子・語錄』王介甫更新法、慮天下議論不合、於是甁爲宮觀祠祿、以待異議之人。

又叶祥吏切、音劑。『張衡・東京賦』春秋改節、四時迭代。蒸蒸之心、感物增思。躬追養於廟祧、奉烝嘗與禴祠。代叶地、思叶四。

廣韻

卷・韻・小韻
上平聲
反切
似兹切音1

祭名。

集韻

卷・韻・小韻
平聲一・㞢第七・詞
反切
詳茲切音1

『說文』春祭曰祠。品物少、多文詞也。仲春之月、祠不用犧牲、用圭璧及皮幣。

音訓義

シ(漢) ジ(呉)⦅一⦆
まつる。まつり。ほこら。⦅一⦆
官話
⦅一⦆
粤語
ci4⦅一⦆

⦅一⦆

反切
廣韻・上平聲』似兹切廣韻1
集韻・平聲一・㞢第七・詞』詳茲切集韻1
『五音集韻・上平聲卷第一・脂第五・邪・四詞』似兹切
聲母
邪母(齒頭音・全濁)
官話
粤語
ci4
日本語音
シ(漢)
ジ(呉)
まつる
まつり
ほこら
春の祭の名。『爾雅・釋天春祭曰祠、夏祭曰礿、秋祭曰嘗、冬祭曰蒸、……。
また廣く祭祀を指す。
神恩に謝して祭ること。
神や祖先や先賢を祭る廟堂。

⦅二⦆

反切
集韻・上聲上・止第六・佀』象齒切集韻2
『呉音集韻・上聲卷第七・旨第四・邪・四似』詳里切
聲母
邪母(齒頭音・全濁)
日本語音
シ(推)
の或體。(『集韻』)

解字

白川

形聲。聲符は。司は祝詞を啓いて神意を伺ふことを示す字。祝詞を奏して祀ることを祠といふ。

『説文解字』に春の祭を祠と曰ふ。品物少なくして、文詞多きなり。と祠、詞の疊韻を以て解する。仲春の月、祠るに犧牲を用ひず、圭璧及び皮幣を用ふといふ『禮記・月令』の文を引き、文詞多き意とするが、犧牲を省くのは、その胎孕を避けるためである。

その祠るところをも、また祠といふ。

字はまたに作る。は神像の象であらう。

藤堂

(まつり)と音符の會意兼形聲。司は、の會意字で、人體の下方にあるせまい尿道の穴。狹い穴から覗くのを、𥄶といふ。祠は、祭壇をつくつて神の樣子をうかがふこと。

漢語多功能字庫

金文はに從ひ聲。祭祀を表す。

『爾雅・釋詁』祠、祭也。

また祭名を表し、春祭のこと。『説文解字』春祭曰祠。(後略)

福を得た後に神を祭つて感謝することをいふ。

また祠堂、廟宇を表す。

屬性

U+7960
JIS: 1-6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