楬 - 漢字私註

説文解字

楬
楬桀也。从聲。『春秋傳』曰、楬而書之。
木部

説文解字注

楬
楬櫫也。三字句。趙鈔本及近刻『五音韵諩』作楬櫫。宋本、葉本、『類篇』、『集韵』、宋刊『五音韵諩』皆作楬桀。葢宋時大徐本固有二。故同一五音韵諩而流傳不一也。今按作桀不可通。桀自訓磔。雖杙有𧦝榤者。然頗迂遠。楬櫫見『周禮・注』。『〔周禮・秋官〕職金』楬而璽之。《注》曰、楬、書其數量以著其物也。今時之書有所表識。謂之楬櫫。『廣雅』曰、楬櫫、杙也。『廣韵』曰、楬櫫、有所表識也。楬櫫、漢人語。許以漢人常語爲訓、故出櫫字於說解、仍不大列櫫篆。『漢・酷吏傳』曰、瘞寺門桓東、楬著其姓名。著櫫同字可證也。『韵會』楬下引『說文』曰、杙也、櫫也。此小徐眞本。而語似不完。師古注『漢書』曰、楬、杙也。椓杙於瘞處而書死者名也。師古杙也之云、葢本『說文』。但『說文』杙字當作弋。從木曷聲。其謁切。十五部。今字行而楬廢矣。『春秋傳』曰、楬而書之。未見。疑是引『周禮』楬而璽之。

康煕字典

部・劃數
木部・九劃

『唐韻』『集韻』『韻會』𠀤其謁切、音揭。『說文』楬櫫也。『周禮・秋官・職金』辨其物之媺惡與其數量、楬而璽之。《註》旣揭椾書其數量、又以印封之、有所表識、謂之楬櫫。

又『周禮・秋官・蜡氏』有死于道路者、令埋而置楬。《顏師古曰》楬、杙也。椓杙于葬處、而書死者姓名也。

又『周禮・秋官・明竁・註』楬頭、書罪法也。

又『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渠列切、音傑。義同。

又『唐韻』丘瞎切。同𥴭。止樂器。『禮・樂記』鞉鼓椌楬壎箎。《註疏》椌、柷也。楬、敔也。柷以起樂、敔以止樂。

又木豆也。『禮・明堂位』夏后氏以楬豆。《註》無異物之飾也。齊人謂無髮爲禿楬。

又『淮南子・地形訓』淸漳出楬戾、濁漳出發包。《高註》乞洽切、音恰。楬戾、山名。在上黨。

音訓

(1) ケツ(漢) 〈『廣韻・入聲・薛・傑』渠列切〉[jié]{kit3}
(2) カツ(漢) 〈『廣韻・入聲・鎋・𥴭』枯鎋切〉[qià]{hat6}
(1) たてふだ。くひ。

音(2)は音樂を止めるときに鳴らす樂器の名に用ゐる。ともいふ。

解字

白川

形聲。聲符は。曷は屍骨の象であるに對して、祝詞()を加へて祈り、その呪靈を呵して呪詛を行ふ意。

周禮・秋官・蜡氏』に若有死於道路者、則令埋而置楬焉(若し道路に死する者有るときは、則ち令埋めて楬を置かしむ)といふ規定があつて、行き倒れの道殣のために墓表を立てる。これはその怨靈を鎭めるためであらう。

『説文解字』に楬桀なりとは、その立札の意。は人を磔にする意であるが、また鷄の止まり木の意があり、表木である楬とその形が似てゐる。

楬はまた櫫、著ともいひ、楬著は名札をいふ。

古くは楬にその罪狀などを記した。のち棺を墓中におろすとき、紐を通して用ゐる石柱を碣といひ、その傳記行狀を記して、碑碣といふ。

藤堂

と音符(はつと止める)の會意兼形聲。はつと人の足を止める高札。

屬性

U+696C
JIS: 2-15-15
JIS X 0212: 36-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