䄷 - 漢字私註

説文解字

䄷
百二十斤也。稻一䄷爲粟二十升、禾黍一䄷爲粟十六升大半升。从聲。
禾部

説文解字注

䄷
百二十斤也。〔漢書〕律厤志』曰、五權之制。銖者、物繇忽微至於成著。可殊異也。本起於黃鐘之重。一龠容千二百黍。重十二銖。兩者、兩黃鐘律之重也。二十四銖而成兩。斤者、明也。十六兩成斤。鈞者、均也。三十斤成鈞。石者、大也。權之大者也。四鈞爲石。古多叚石爲䄷。『〔禮記〕月令』鈞衡石、是也。有假䄷爲山石者。『楚辭』悲任䄷之何益〔註1〕、是也。稻一䄷、爲粟二十斗。禾黍一䄷、爲粟十六斗大半斗。斗、宋刻皆譌𦫵。毛本又誤改斤。今正。稻亦可偁粟。猶凡穀皆可偁米也。䄷不專用諸穀而从禾。故舉稻與禾黍之粟各一䄷合於量者言之。从禾石聲。常隻切。古音在五部。

康煕字典

部・劃數
禾部五劃

『唐韻』『集韻』𠀤常隻切、音石。『說文』百二十斤也。稻一䄷爲粟二十升、禾黍一䄷爲粟十六升。

又或作。『楚辭・九章〔悲回風〕』重任石之何益。《註》石一作䄷。

音訓

セキ(漢) 〈『廣韻・入聲・昔・石』常隻切〉[shí]{sek6}

解字

藤堂

と音符(容量の單位)の會意兼形聲。

重さの單位。百二十斤。

屬性

U+4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