説文解字私註 黍部

黍部

《説文解字本文》禾屬而黏者也。以大暑而穜,故謂之黍。从禾、雨省聲。孔子曰、黍可爲酒、禾入水也。凡黍之屬皆从黍。
《音》シヨ
《訓》きび
[解字:白川]禾と水の會意。黍酒をつくる意と推測。
[解字:藤堂]禾と水または雨の會意。水氣を吸つて育つことを表す。
[解字:漢字多功能字庫]黍の甲骨文は多樣だが何れも穗が散開し垂れるさまを象り、水を加へるものがある。金文や戰國の文字は、水の形を保ち、黍の形は簡化して禾となつた。
康煕部首
𪎭
《説文解字本文》穄也。从黍麻聲。
《康煕》『唐韻』靡爲切『韻會』『正韻』忙皮切、𠀤音糜。『說文』穄也。『廣韻』𪎭、穄別名。
《康煕》通。『呂覽・本味篇』陽山之穄、南海之秬。〔註〕關西謂之靡、冀州謂之堅。
康煕麻部
𪐄
《説文解字本文》黍屬。从黍卑聲。
《康煕》『唐韻』幷彌切『集韻』補弭切、𠀤音俾。『說文』黍屬。
《康煕》『廣韻』蒲賣切『集韻』旁卦切、𠀤音粺。義同。
康煕黍部
《説文解字本文》相箸也。从黍聲。
《康煕》俗作
《音》ネン。デン。
《訓》ねばる。はる。
白川は、國語の「粘葉でつてふ」には粘を用ゐるといふ。
康煕黍部
當用漢字・常用漢字《漢字表字體》粘
《説文解字本文》𪏻 黏也。从黍聲。
《説文解字重文》䊀 黏或从米。
《康煕》𪏻 『唐韻』戸吳切『集韻』洪都切、𠀤音胡。『說文』黏也。『集韻』一曰煑黍米及麪爲鬻。『集韻』或作𩰯𪍒𪐉𪏹 (黍部)
《音》コ
《訓》のり。かゆ。
康煕米部
人名用漢字
《説文解字本文》黏也。从黍聲。『春秋傳』曰、不義不䵒。
《説文解字重文》䵑 䵒或从
《康煕》『唐韻』『集韻』𠀤尼質切、音暱。『說文』黏也。引左傳、不義不䵒。○按今『左傳・隱元年』本作
《康煕》『集韻』入質切、音日。義同。
康煕黍部
《説文解字本文》履黏也。从黍、𥝢省聲。𥝢、古文利。作履黏以黍米。
《康煕》國名。在上黨東北殷侯國。『書・西伯戡黎釋文』黎、國名。
《康煕》縣名。『前漢・地理志』魏郡黎陽縣。
《康煕》山名。『前漢・地理志』黎山在黎陽之南。
《康煕》水名。『書・禹貢』導弱水至于合黎。『傳』合黎、水名。在流沙之東。
《康煕》玉名。『班固・西都賦』懸黎垂棘、夜光在焉。
《康煕》『玉篇』衆也。『書・堯典』黎民於變時雍。『孔疏』黎、衆也。
《康煕》『正韻』黑也。與同。『書・堯典蔡傳』黎、黑也。黎民、黑髮之人。『釋名』土靑曰黎、似黎草色也。
《康煕》同。黎明、比明也。『史記・高帝紀』黎明圍宛城。〔註〕索隱曰、黎、猶比也。謂比至天明也。
《康煕》同。玻瓈。『本草』作頗黎。
《康煕》同。『左傳・襄二十五年』引易據于蒺蔾、作蒺黎。
《康煕》姓。黎侯國之後。
《音》レイ
《訓》くろい
康煕黍部
人名用漢字
《説文解字本文》治黍、禾、豆下潰葉。从黍聲。
《康煕》『唐韻』蒲北切『集韻』鼻墨切,𠀤音菔。『說文』治黍禾豆下潰葉也。『玉篇』黍、豆也。
《康煕》『集韻』拍逼切、音堛。又弼力切、音愎。義𠀤同。
《康煕》『集韻』筆力切、音逼。黏也。
康煕黍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