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 - 漢字私註

説文解字

生
進也。象艸木生出土上。凡生之屬皆从生。所庚切。
生部

説文解字注

生
進也。象艸木生出土上。下象土、上象出。此與𡳿𣎵以類相從。所庚切。十一部。凡生之屬皆从生。

康煕字典

部・劃數
部首
古文
𤯓

『唐韻』所庚切『集韻』『韻會』『正韻』師庚切、𠀤音甥。『說文』進也。『玉篇』起也。『莊子・外物篇』凡道不欲壅、壅則哽、哽而不止則跈、跈則衆害生。《註》生、起也。

又『玉篇』產也。『博雅』人十月而生。『穀梁傳・莊二年』獨隂不生、獨陽不生、獨天不生、三合然後生。

又出也。『易・觀卦』上九觀其生、君子無咎。《註》生、猶動出也。

又養也。『周禮・天官・大宰』五曰生以馭其福。《註》生、猶養也。賢臣之老者、王有以養之。『左傳・哀元年』越十年生聚、而十年敎訓。

又『韻會』死之對也。『孟子』生、亦我所欲也。『前漢・文帝紀』世咸嘉生而惡死。

又造也。『公羊傳・桓八年』遂者何、生事也。《註》生、猶造也。專事之詞。

又性也。『書・君𨻰』惟民生厚、因物有遷。《傳》言人自然之性敦厚、因所見所習之物、有遷變之道。

又『左傳・僖二十七年』於是乎出定襄王、入務利民、民懷生矣。《疏》懷生者、謂有懷之心。

又『詩・衞風』旣生旣育、比予于毒。《箋》生、謂財業也。『前漢・高帝紀』不事家人、生產作業。

又『周禮・冬官考工記・矢人』凡相笴、欲生而摶。《註》相猶擇也、生謂無瑕蠹也。摶謂圜也。

又不熟也。『史記・項羽紀』與一生彘肩。

又語辭。『李白・戲杜甫詩』借問別來太瘦生。『歐陽修詩』問向靑州作麼生。

又平生、疇昔也。『阮藉詩』平生少年時、趙李相經過。『杜甫詩』平生爲幽興、未惜馬蹄遙。

又『正字通』凡事所從來曰生。宋高宗朝、孫楙入覲、嘗論公生明。上問何以生公。曰、廉生公。問何以生廉。曰、儉生廉。上稱善。

又所生、祖父也。『詩・小雅』夙興夜寐、毋忝爾所生。《疏》當早起夜臥、行之無辱汝所生之父祖也。

又友生、朋友也。『詩・小雅』矧伊人矣、不求友生。

又先生、師之稱。諸生、弟子之稱。『韓愈・進學解』國子先生晨入太學招諸生。『史記・酈生傳』高祖謂酈食其、以萬戸封生。《註》師古曰、生猶言先生。文穎曰、諸生也。

又先生、父兄也。『論語』有酒食、先生饌。

又『儀禮・士冠禮』遂以摯見於鄕大夫鄕先生。《註》鄕先生、鄕中老人爲卿大夫致仕者。『史記・五帝紀』薦紳先生難言之。

又『詩・商頌』以保我後生。『朱註』我後生、謂後嗣子孫也。

又門生。『裴皡詩』三主禮闈年八十、門生門下見門生。

又蒼生、民也。『晉書・謝安傳』安石不出、其如蒼生何。『張協雜詩』冲氣扇九垠、蒼生衍四垂。

又『前漢・郊祀志』故神降之嘉生。《註》師古曰、嘉生謂衆瑞。

又『楚語』滯則不震、生乃不殖。《註》生、人物也。

又水名。『山海經』北二百二十里曰盂山。生水出焉、而東流注于河。《註》卽奢延水也。水西出奢延縣西南赤沙阜、東北流。

又姓。『正字通』漢生臨、明生甫申。又微生、浩生、俱複姓。

又與同。『前漢・昭帝紀』令破烏桓。斬虜獲生有功。《註》獲生口也。

又與狌同。『汲冢周書』郭都生生。

又『廣韻』『正韻』所敬切『集韻』『韻會』所慶切、𠀤音貹。產也。『字彙』俗謂雞生卵。

又『集韻』『韻會』𠀤所景切、音眚。育也。『論語註』四乳生八子。『陸德明・音義』生、所幸反。又如字。

又『正韻』息正切、音性。『周禮・地官・司徒』以土會之灋、辨五土之物生。《註》杜子春讀爲性。

又『韻補』叶師莊切、音商。『傅毅・舞賦』在山峨峨、在水湯湯、與志遷化、容不虛生。

又叶桑經切、音星。『詩・小雅』雖有兄弟、不如友生。叶寧平。『東方朔・七諫』觀天火之炎煬兮、聽大壑之波聲。引八維以自道兮、含沆瀣以長生。

又叶尸連切、音羶。『黃庭經』內養三神可長生、魂欲上天魄入淵、還魂反魄道自然。

部・劃數
生部(零劃)

『玉篇』古文字。註詳上。

廣韻

四聲・韻・小韻
下平聲
反切
所庚切

生長也。『易』曰、天地之大德曰生。

又姓。出『姓苑』。

所庚切,十。

四聲・韻・小韻
去聲
反切
所敬切

所敬切。又所京切。三。

音訓・用義

(1) セイ(漢) シャウ(呉) 〈『廣韻・下平聲』所庚切〉[shēng]{sang1/saang1}
(2) 〈『廣韻・去聲』所敬切〉
(1) はえる。おふ。うむ。うまれる。いきる。なま。

音(2)については、『廣韻』に義を説かず、『康煕字典』に產也とする。

解字

白川

象形。草の生え出る形に象る。

『説文解字』に進むなりと、生、の音を以て解するが、聲義の關係はない。

卜辭の多生は多姓、金文の百生は百姓で、姓の意に用ゐる。また《𦅫鎛》にて考命彌生ならんことを求むとあるやうに、生命の義に用ゐる。

《㸓鼎》の「旣生霸」の生を眚の形につくり、目の部分は種の形で、種の發芽の狀を示す。

生は發芽生成の象を示す字。すべて新しい生命のおこることをいふ。

藤堂

若芽の形との會意。地上に若芽の生えたさまを示す。生き生きとして新しい意を含む。

落合

指示。草の象形のに地面を表す指示記號の橫線を加へ、草が生えてくる樣子を表した字。轉じて「うまれる」の意に用ゐられてゐる。

甲骨文では假借して甥の意でも用ゐられてゐる。甥の字形は篆文に初出。甥ではなく姓の初文とする説もあるが、甲骨文には婚姻制度としての姓は見られない。

甲骨文での用義は次のとほり。

  1. 新しく生まれる生命。また生まれたばかりの生命。《合補》10446・末尾記時…貞、其求生于妣庚妣丙。在祖乙宗卜。
  2. 祭祀名。《合集》14529勿生匚于河。
  3. 親族呼稱。この場合は借りて甥の意と推定される。《合集》27650叀多甥饗。
  4. 吉凶を表す語。他動詞として用ゐられてゐるが、吉か凶かは不明。《合集》34525叀生王、[⿷匸㔾]王。
生月
翌月の意。「生幾月」として月次を表示する用法もある。古代には月の滿ち缺けが生死で表現されてをり、「新しく生まれてくる月」の意味であらう。金文の記時にも「旣生霸」(月が滿ちてゆく期間)や「旣死霸」(月が缺けてゆく期間)が見られる。《甲骨綴合集》302庚辰卜㱿貞、生七月、王入于商。
生雛鳥
生まれたばかりの鳥であらう。《合集》116呼取生雛鳥。

字形は金文で草の莖の部分に丸印がつけられてをり、現用字の二番目の橫劃に當たる。

漢字多功能字庫

甲骨文はに從ふ。屮の下の一は地面に象る。全字で草(屮)が地面の下から生え出て來る意と解く。本義は生出、生長。

早期金文は甲骨文の構形を承け、後に屮の下に點を飾筆に加へ、後にまた點が橫劃に變はり、屮の下の一がに變じた。小篆の構形取義は大體同じで、屮が地面の上に生え出る意は失はれてゐない。『説文解字』の進也の訓は引伸義に當たる。

甲骨文での用義は次のとほり。

金文での用義は次のとほり。

戰國文字での用義は次のとほり。

屬性

U+751F
JIS: 1-32-24
當用漢字・常用漢字
𤯓
U+24BD3

關聯字

生に從ふ字を漢字私註部別一覽・屮部・生枝に蒐める。